□本報記者馬超
  □本報通訊員劉國清
  案發地點:江蘇省淮安市
  案發緣由:國稅部門反映,一家紡織公司有虛開增值稅發票嫌疑
  不法分子為牟取不正當利益,先後在江蘇省淮安市註冊成立20餘家無實際經營能力的公司,在沒有實際經營場所、經營設備和實際交易的情況下對外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用於出售牟利。同時,還介紹他人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併在天津、四川、江西、安徽等地註冊成立多家“皮包公司”,利用相同手段虛開、買賣增值稅專用發票。
  近日,隨著第71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網,這起由公安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督辦的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被江蘇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成功破獲。據悉,此案涉及全國28個省市區,涉案金額高達22億餘元。
  賬目露餡
  2013年8月,在一次警稅聯席會議上,淮安市淮陰區國稅稽查局執法人員向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民警反映,淮安市某紡織有限公司涉嫌向新疆伊犁州某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
  經初查,這家紡織公司的註冊地位於淮安市淮陰區某鄉鎮內,然而辦案民警並沒有找到這家公司的辦公場所,也沒有發現任何生產設備。警方判斷,作為生產型企業卻無實際經營場地、無實際生產經營行為,其中肯定有問題。8月28日,淮陰警方對這家公司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立案偵查。
  這家公司賬目及銷售記錄顯示,自2012年以來,短短一年時間,公司就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數萬份,共計金額數千萬元。淮陰警方從主要往來賬戶著手,查找每一筆資金的真實走向,發現這家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背後不僅暗藏著騙取出口退稅的跡象,還通過抵扣稅款牟取非法利益。
  在全面核查這家公司財務賬目往來、貨品往來、經營場所、申報納稅情況後,淮陰警方查明,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沒有實際經營場所、經營設備和實際交易的情況下,通過偽造購銷合同、購買加工發票、運輸發票、入庫出庫憑證等方式躲避國稅部門日常檢查,通過中間人購買“棉花”、“棉紗”等增值稅進項發票後,再大肆對外虛開“棉布”等增值稅發票並非法出售給全國多家企業的不法事實。
  71人落網
  在案件調查過程中,淮陰警方還發現,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信息為假冒,此人在淮安登記註冊成立公司時使用的是假身份證,身份證上除照片是真實的外,其他內容均是虛假信息。
  隨後,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齊某在淮安落網。經查,犯罪嫌疑人齊某今年46歲,河南開封尉氏縣人。據齊某交代,2012年12月以來,他伙同老鄉劉某等人在淮安虛假註冊20餘家企業,並通過楊某等中間人先後向新疆、青島等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以牟取非法利益。
  隨後,民警又趕往河南,將犯罪嫌疑人劉某抓獲歸案。據齊某、劉某交代,他們在河南做小生意時發現,國家對農產品收購有補貼政策,棉花收購企業憑相關憑證就可以抵扣稅款。於是,他們就產生了利用這一政策虛開增值稅發票牟利的念頭。
  警方查明,齊某等人一方面在淮安、天津、四川、江西、安徽等地註冊成立多家“皮包公司”,另一方面則大肆虛開增值稅發票以騙取出口退稅或抵扣稅款發票,通過在全國各地尋找企業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從中賺取“開票費”。
  案情層層上報後,此案被公安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列為聯合督辦案件。由於此案涉及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為確保徹底打掉這個犯罪團夥,淮陰警方提請在全國範圍內發起集群戰役和協查通報。在全國各地各級公安機關及國稅部門的通力支持配合下,專案組民警東至繁華都市、南至邊陲小鎮、西至霍爾果斯口岸、北至天寒地凍的雪鄉,最終成功偵破案件,先後將71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原標題:案件涉及28個省市區案值2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gqo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