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月9日訊(記者 劉怡斌)如何正確撥打110?撥打110電話註意事項……今天上午,長沙市公安局開展以“110,與您攜手共創平安”為主題的110宣傳日活動,向廣大市民介紹“110”的相關情況,並提醒市民防範冒充公安機關“110”的電話詐騙。
  長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揮中心成立於1996年9月20日,主要負責全市公安工作信息的收集、報送;24小時受理內六區群眾撥打110的報警、緊急救助、投訴和各類咨詢;協調、配合110社會聯動工作;各大型活動安保工作以及突發事件處置的現場指揮調度等。
  110指揮中心成立19年以來,在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服務群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年,長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揮中心總話務量為133萬餘起(包含各種求助、咨詢、刑事治安類警情、災害事故報警、騷擾及無效報警等)。
  近年來,長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揮中心牢固樹立科技信息主導警務的理念,不斷提升智能化指揮調度水平,全力打造實戰型指揮調度樞紐,曾先後榮獲全國“人民滿意基層單位”、“巾幗文明示範崗”,湖南省“人民滿意單位”、“青年文明號”、“公安系統公安情報信息工作先進集體”等70多項榮譽。
  如何正確撥打110?
  
  1、手機、磁卡電話和座機(包括可以撥通外線的分機電話)都能打110。110是全國統一的特殊服務號碼,使用時不收話費,用手機撥打110時不用加區號。
  2、撥通110電話後,有語音提示如:“長沙市110報警服務台”。如您誤撥110,請立即掛機。
  3、如您報警求助,請按接警員的提示回答問題,如實說出自己的姓名、所在位置、聯繫電話和基本警情,併在報警地等候不要離開,以便出警民警能夠迅速、準確地找到您。
  110受理報警和求助的範圍
  
  1、受理報警範圍: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財產安全或者擾亂公共秩序、妨害社會管理的群體性事件;自然災害、重大疫情、火災事故、交通事故、治安災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機關處置的與違法犯罪有關的報警。
  2、受理求助範圍:發生溺水、墜樓、自殺等危及人身安全情況,需要公安機關緊急救助的;老人、兒童以及智障人員、精神疾病患者等走失,需要公安機關在一定範圍幫助查找的;公眾遇到危難,處於孤立無援狀況,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電、氣、熱等公共設施出現險情,威脅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財產安全和工作、學習、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機關先期緊急處置的;需要公安機關處理的其他緊急求助事項。
  撥打110電話註意事項
  
  1、一定要在就近地方,抓緊時間報警,越快越好。任何有電話的單位、個人和公用電話都應為報警人提供方便。
  2、報警時要保持冷靜,不要因為突然發生的案(事)件導致自已緊張而言語不清。報警內容要真實,不要謊報警情,不要因非急、難、險事情撥打110。
  3、報警時要按照接警員的提示提供所在的位置(實在不知道具體位置時可以提供大致方位或標誌性建築物等),簡要陳述報警求助的基本情況(事情經過、受傷人數、受傷程度、違法犯罪嫌疑人的人數、特征和逃跑方向等)。
  4、無特殊情況,報警後應在報警地點等候並保持通訊暢通。要註意保持案發現場,不要隨意翻動現場物品。除了營救傷員,不要讓無關人員進入現場。
  防範冒充公安機關“110”的電話詐騙
  
  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民警,利用可顯示任意電話號碼的“手機改號軟件”,將“110”顯示到被騙群眾家中的固定電話上,以涉嫌洗黑錢、涉嫌經濟案件或個人信息被盜用為藉口,逐步誘騙不明真相的事主上當,將現金匯入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賬戶,導致被騙。
  防騙招數:
  
  1、凡是以辦案警察、檢察官名義,用打電話的形式,要您匯款、轉賬的要求,一律置之不理。因為公安、檢察機關偵辦案件,警察、檢察官會直接找您見面調查,並出示證件。扣押、凍結、劃撥銀行賬號存款,須要辦理經過嚴格審批的法律文書。所以您不必懼怕對方的威脅。
  2、遇到這種情況,要冷靜,先跟家人、朋友通氣,千萬不要按照對方指令單獨行動。同時,牢記不輕信、不轉賬、不匯款,並立即報警。
  求助案例:
  
  2014年2月22日凌晨,值班民警守護入夜安寧的長沙城,可一連串急促的報警電話打破了這份寧靜,來自全省乃至全國的30多個網民、群眾同一時間向長沙110報警“百度長沙吧內一名長沙籍女子正在網上直播割腕自殺”。警情就是命令,生命危在旦夕。
  夜班全體同志迅速根據該女子男友提供的手機號碼和其可能所處的方位等零碎信息,先後30餘次調度芙蓉區五里牌所、定王台所、開福區望麓園所、岳麓區銀盆嶺所等處警單位對輕生女子進行全城搜索救援,經過近4小時的調度、追蹤,終於在處警民警和其家屬的共同勸說下,女子放棄了輕生的念頭。  (原標題:長沙警方開展110宣傳日活動 提醒市民防範電話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gqo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