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自存臍帶血”費用高而利用率低 是否留存可量力而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中國國內日前熱播的醫療電視劇《青年醫生》中出現了“臍帶血救命”的情節,再次讓“自存臍帶血”話題升溫。留存臍帶血在中國已有十幾年的歷史,越來越多的產婦選擇“自存臍帶血”。不過也有專業人士指出,自存臍帶血並應用於自身的情況屬於小概率事件。面對較高的留存費用,是否自存臍帶血可量力而行。
  醫學研究發現,臍帶血中含有豐富的造血乾細胞,可以用於“重塑”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適用於多種疾病治療。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陳育紅表示,臍帶血並不是“包治百病”,而是具有嚴格的適應症範圍,“臍帶血裡面的成分很多,我們用的比較成熟的是造血乾細胞。而造血乾細胞移植主要應用於幾大類疾病:一個是血液系統的惡性疾病,例如白血病用的比較多;還有血液系統的非惡性疾病,例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等;還有一類是非血液系統的疾病,像自身免疫性病、或先天的代謝缺陷或免疫缺陷性疾病,這些都可用臍帶血造血乾細胞移植進行治療。”
  來自北京的張女士2012年生產時就儲存了臍帶血。在她看來,儲存臍帶血就像給寶寶買一份安全保險,“因為最近這幾年空氣污染和食品衛生安全問題頻發,覺得對小朋友的健康威脅很大。所以儲存了臍帶血,未來若發生相關方面疾病,輓救率就會提升。作為家長來說,覺得只要是對寶寶有一點點的保障,哪怕只有幾千分之一,也不希望小孩面臨危險和病患。 ”
  像張女士這麼想的母親不在少數。近十年來,北京市留取臍帶血的孕婦數量占當年分娩量的比重從2%上升至20%左右。北京唯一一家臍帶血庫——北京臍帶血造血乾細胞庫現存臍血19萬份。在北京臍帶血庫存有臍帶血的張女士透露,自存臍帶血價格不菲,“費用大概是1萬多,分兩種繳費方式,一種是全付、一種是分期付:全付就是一次性的把錢都交了,包括提取和18年的保管費;第二種方式是首次繳納幾千元,覆蓋提取和第一年的保存費,然後連續交18年、每年620元的保管費。我選擇的就是分期付。等18年後如果還想再繼續保存,就繼續繳費。”
  臍帶血庫一般分為公共庫和自體庫。公共庫里存儲的是產婦無償捐獻的臍帶血,可供需要進行乾細胞移植的患者使用,捐獻者不需要付費,但享有配型優先權;自體庫所提供儲存服務,僅是為嬰兒自己留存,需要付費。
  根據北京臍帶血造血乾細胞庫給出的數據,庫中已有650份臍帶血應用於臨床,但其中僅有11例是來自自體庫。對此,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坦言,自存臍帶血並應用於自身的情況屬於小概率事件,“確實存在自體臍帶血庫應用率比較低的情況。國外有文獻測算,嬰兒生長到21歲出現疾病需要用到臍帶血造血乾細胞移植的概率大概在0.04%-0.005%的水平。而事實上也是這樣,據統計,全球臍帶血目前已經移植近4萬例,自體移植只有一千多例。”
  除了利用率低之外,有關“自存臍帶血”的爭議還集中在儲存方面。有人說,臍帶血分量太少,儲存下來根本不夠成年人使用;還有人說,臍帶血儲存太久會失去效用。對於這些說法,陳育紅醫師予以反駁,“因為臍帶血自身的特點,所以我們輸註所需要的細胞數比其他像骨髓移植或外周血乾細胞移植所需要的絕對數是少的。所以一份儲存合格的臍帶血絕大多數是可以滿足一般正常人的需要。而醫學界也有很多嘗試,包括現在應用廣泛的雙份臍帶血移植。至於儲存年限的問題,因為它是在-196℃的液氮中凍存,只要符合條件和操作規範的,理論上是多長時間都可以。(臨床實踐中)有報道使用過凍存14年的臍帶血。”
  由於經濟上的原因,目前中國的臍帶血庫都是採用以自體庫的收入供養公共庫的模式。許多醫療界人士都曾呼籲,應該大力發展臍帶血公共庫,更多的造福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gqo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