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濟寧10月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來自山東濟寧的楊國慶,他的名字寄托著家人美好的祝願,也總是帶有鮮明的時代烙印。他是80後,也是一名攝影記者,從小就懷揣著對攝影的夢想,用鏡頭記錄著生活的變化,希望通過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攝影師。
  1984年10月1日,楊國慶出生在山東曲阜一個普通家庭。外公說,按照家裡輩分,楊國慶應該排到“益”字輩,可外公卻為他取名“國慶”。
  楊國慶:取名國慶,一個是我正好是十一當天出生的,再一個就是源於老一輩看到新中國富強由衷的感慨,所以姥爺才為我取“國慶”這個名。
  名字,有時總是會被打上時代的烙印,作為80後的楊國慶,小時候也曾吵鬧著讓家裡給自己改一個洋氣的名字,不過很快,隨著年齡的增長,國慶逐漸對“國慶”二字產生了自豪感。
  楊國慶:記得那是上小學二年級的國慶節,我爸媽帶我去北京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的儀式,我年級雖然小,那時當我看到五星紅旗飄揚在空中的時候,讓我第一次感覺到我的名字和祖國深深聯繫在了一起。
  與大多數80後孩子一樣,國慶小時候,家中條件逐漸好了起來,過生日時,總能吃到好東西,這也成了小國慶對國慶節最初的好感。
  楊國慶:小的時候,每到我每年的生日,我的媽媽都會給我做很多好吃的,去商店給我買個小蛋糕,然後我的爸爸在每年都會給我拍張留影。
  90年代末期,小國慶的父親在照相館工作,那時當個攝影師是個很讓人羡慕的工作,小國慶和照相結緣也從這開始。
  楊國慶:在那個年代,其實到照相館照照片,全家福留影其實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我經常會跟著爸爸上班,看到那個按下快門就能把人像留在裡邊的一個神奇的小機器,非常的感興趣。
  1997年,工資改革後,父親花了一個半月的工資,添置了家裡的第一臺照相機,從那時起,小國慶就迷上了這個小黑盒子。
  楊國慶:小時候爸爸一有空,就經常帶著我出去旅游,每次出去我都會把爸爸手中相機搶過來,拍拍這拍拍那,就是感到很高興。
  童年在懵懵懂懂中過去了,對相機的喜歡終於成長為一個攝影夢。大學時,楊國慶選擇了體育新聞專業,每每運動場上精彩瞬間的定格,總是讓國慶興奮不已。
  楊國慶:喜歡攝影本來就是我兒時的一個夢想,受我父親的熏陶我從小就對攝影非常感興趣,再一個就是攝影的本身魅力深深的吸引著我。
  畢業後的楊國慶,如願的考到了一家報社,成為了一名攝影記者,如今而立之年的楊國慶已經參加過許多大型活動,經驗老道,成了一名資深攝影記者。但他說記憶最深的還是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到曲阜,國慶一次次按下了快門,記錄著家門口的奧運會。
  楊國慶:咱們國家第一次舉辦奧運會,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參與其中,而我在家門口作為一個媒體記者能參與火炬傳遞的報道感到非常榮幸,也由衷的感到祖國一天比一天更加的富強。
  從喜歡到從業十年,楊國慶的攝影裝備不斷更新著,從膠片相機到如今的數碼單反,而他鏡頭的角度也在改變,越來越多的關註著民生,關註著百姓。用鏡頭記錄著祖國點點滴滴的變化,已到而立之年的他說,其實夢才剛剛開始!
  楊國慶:我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作為一名攝影記者,每當拍出一張特別讓自己滿意的照片,能高興很多天。今後的每一天我將會為自己叫國慶這個名字而追逐屬於我自己的夢想。  (原標題:[我叫國慶]攝影記者楊國慶:用鏡頭記錄祖國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gqo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