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8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醫師王志堂說,1名17歲男性無飲酒習慣,腹部超音波顯示有脂肪肝。調查統計,每6.25名未成年男性就有1人有脂肪肝。
  臺灣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分享2名個案,1名17歲男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35,另1名45歲男性的BMI是45,不過二人腹部超音波顯示都有脂肪肝問題,但2人都沒有飲酒習慣及B、C肝炎帶原。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桃園診所院長張盈寬表示,2013年健康檢查數據庫統計中顯示,脂肪肝不再是中年人的專利,年齡層正向下修,19歲以下男性中,16%有脂肪肝問題,相當於每6.25個男孩就有一個是脂肪肝。
  張盈寬說,脂肪肝年齡增加,發生率也上升,20歲左右則有1/3、30歲以後則有近6成,70歲以上男性比率明顯大於女性,不過70歲以後女性比率較高,脂肪肝的形成是因不當飲食而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
  王志堂說,脂肪肝就是肝臟比較“油”,脂質累積在肝細胞中,正常情況下,脂肪占整個肝臟重量5%,當脂肪囤積超過5%時,就稱為脂肪肝。超過10%-25%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0%-50%為重度脂肪肝。
  王志堂指出,約10%脂肪肝可能進展為脂性肝炎,其中的1/3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研究指出約1%-2%的肝癌與脂性肝炎有關。
  他建議,每周運動至少3次,每次消耗400卡以上,每周減重0.5公斤,搭配均衡營養素,五穀雜糧、蛋白質、奶類、脂肪都不可少,但不要過量,避免快餐和飲料,減少反式脂肪及玉米果糖攝取。  (原標題:臺灣脂肪肝患者年輕化 19歲以下男性16%受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gqo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